Monday, August 21, 2006

親愛的印度





這裡是所有人都強烈渴望要看一看的國度,
只要看過一次,
即便是瞬間的一眼,
相信也不會有人願意將這短暫的一瞥與世界上其他的風光奇景交換!
____馬克吐溫

對印度感興趣是從對印度哲人 克里希那穆提 的仰望開始(之後在親愛的克里希那穆提再詳述)。很好奇怎樣的國度可以像個人間道場, 讓人類智慧如此清明?怎樣的磨難可以像場苦行儀式,讓人世靈魂得以獲得救贖?幾年前去了一趟印度,去的匆促,參加了旅行社辦的一個超小型tour,去了之後才發現,五人的團竟有三人是導遊,他們是為新開的路線去探路的,真是美妙!老實說,印度實在太大,我只在新德里三角洲停留一星期完全無法說我看到了印度的全貌,當然也沒有機會參透什麼人生智慧,只能說這一切太震驚太不真實, 完全超越我對人世的想像。所謂夢土,不就是這麼回事。

_歷史的宏觀角度,再再教育我們要學會包容多元,沒有什麼應該是唯一。
印度,四大古文明之一。根據印度1961年的國勢調查報告,印度共有1652種方言,印度獨立後,採用十四種語言為官方語言,因此印度紙幣上出現了十四種文字,加上英語與阿拉伯數字,一張紙鈔上竟出現十六種文字標示金額的罕見奇觀。語言其實就代表了一種文化、一種思考,印度的地方差異之大,也讓這片古老大地蒙上一層神祕面紗,豐富精彩到無法ㄧ言以蔽之。

_文明其實是ㄧ場掠奪,一條線劃開了人類與動物。
在印度,很容易體悟到人類的物種原始。人類奇妙的與動物與萬物和諧共存,車輛行走在馬路上,常常會被慢步行走的大象、牛隻、羊群給擋住了去路,路權是大家的。村莊裡,牛羊雞隻就這麼怡然自在的住在房舍裡,天一黑,整個村莊陷入一片黑暗,只剩幾盞微弱的燭火。常常會看到許多印度人,就這麼自然的或坐或臥在地上、飲用河邊的水、在河邊沐浴,如此貼近親近腳下的這片黃土地,人類是萬物之一,謙卑的依附著大自然運行的節奏,安身立命。我坐在人力三輪車上看著前方的印度人賣力的揮汗如雨、躺在沙漠裡旅行社準備好的躺椅上喝下午茶,一切可笑唐突,我所習以為常的文明,其實是一場自大、以自我為中心的掠奪。

_種姓制度讓人人生而不平等,輪迴信仰卻教會人豁達知命。
印度的種姓制度擁有三千年歷史,【吠陀經】裡清楚記載四個身分階級,簡單的說分為:地位最高的【婆羅門】代表顏色為白色;接下來是紅色的【刹帝利】;然後是黃色的【吠舍】;最下層是黑色的【首陀羅】;各個階級的職業身分不能轉換且採世襲方式。為鞏固種姓制度的配套措施則是宗教裡的輪迴信仰,此生的苦行安分,是為了來世能投胎轉世至較高的階級。信仰之必要,從現代的角度看種姓制度,當然是不正確的,但印度人的樂天知命(印度人真的很愛說no problem)、充滿靈性智慧,不能不歸功於這個壓迫的社會所帶來的自省反動力量。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印度之父甘地修改了憲法,廢除了種姓制度,但至今,人人生而平等只能算是一種理想上的政治正確,存在三千年的階級意識依舊存在,也許只有藉由教育機會的普及才能讓階級真正流動。

_困頓的人生,叮叮噹噹的美夢。
印度寶萊塢的電影產量是世界最大的,比好萊塢還大。只是大眾電影幾乎只有兩種主題:永遠的英雄和愛情。搭配上印度叮叮噹噹的歌舞音樂,故事架構永遠如出一轍。比起印度人其他消費的水平,在電影上的支出算是相當高,對很多印度人而言,進電影院也許是暫時逃離生活困頓現實的出口,人生,有些時候簡單到只需要一點麻醉一點慰藉,最不需要的就是大道理!


印度真是個人一輩子都該去一次的地方,上次的走馬看花,多少有些遺憾。親愛的朋友們,有誰要一起去的,這次來猛一點的?


PS 突然想起一件有趣的事:之前在台灣看到一則美白保養品的廣告,廣告內容陳述這是一款來自印度特殊配方非常有效的美白產品,印度的泰姬瑪哈陵白色的大理石牆面歷經數百年風霜仍維持潔白,就是靠這款特殊配方保養。我的天呀!會不會太猛?Neko 妳要不要試試?